苏维苒

相思缱卷

二 道是人间芬芳处

     “哟,又见面了。这次打算画什么啊?”

     “啊,是你呀。好巧。”

      蓝道夫小心地把画板往旁边挪了挪,给一旁的拉古腾了腾位置。

     “不巧,因为我是专门来找你的。”

      拉古颇有微词地说着,轻车熟路地在蓝道夫身边坐下,顺手抄起一张画纸,用爪子在上面胡乱瞎划起来。

       “找我?为啥?”

       “因为跟你聊天很有意思啊,快,跟我说说,你最近又去哪里玩了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嘛,也没去哪里,就是往海边跑了一趟而已。”蓝道夫将手中的画笔放下,捧起一旁的茶杯,轻轻地抿了口枸杞茶。“我拍了些照片,就放在画包里,你要看的话,自己拿吧。”

       如果放在三个月前,那拉古肯定会马上去掏照片,可现在,他却没有把手伸向画包,而是伸向了蓝道夫。

       “你是不是又熬夜了?”

       拉古本来是下意识地想抚摸蓝道夫的头发,可手刚伸到一半,他就反应过来了,连忙转向,在蓝道夫肩膀上拍了拍,故作老成地说到,“你这不行啊,年纪轻轻的,就这么糟践自己,老了可怎么办啊?”

       “噗嗤!”

        蓝道夫本来是在认真画画的,听拉古这么一说,一下子没忍住,笔一抖,直接给画歪了。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我是妖怪啊,妖怪哪有什么年轻和老啊……”蓝道夫擦了擦额头上并不存在的汗水,顺手将画毁了的作品揉成一团,丢进旁边的垃圾袋里。“再说了,我如果不熬夜工作,哪来的资金去养活这个人类躯体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说的也是哦……但你还是得注意休息啊,妖怪到没什么,但是人类躯体可是经不起这样消耗的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 拉古一脸担忧地看向蓝道夫,可蓝道夫却只是摇摇头,笑了笑,随后又继续画了起来,没有回应什么。气氛顿时显得有些尴尬,拉古保持着担忧的表情,一时也没了下文,而蓝道夫,则是沉默着,自顾自地画着,不发一字。

       良久,蓝道夫才放下手中的画笔,向着一旁的拉古露出一丝苦笑。他摸着自己的胸口,语气平淡地说到:“不用担心了,这副躯体,其实早就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啊?!”

       “我是吞食情绪的妖怪,本身并不能,也不会去吞人灵魂。这副躯体的主人生前,是我最好的朋友,也是我唯一的朋友。在他死后,我想替他完成他的心愿,这才会附在他身上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那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他死于急性心脏病。”蓝道夫的眼里透露出一缕哀伤,语气也变得低沉起来,“他的作息没有任何的规律,饮食不定,睡眠不足,并且长期保持着高强度的熬夜加班工作,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将近半年,半年后的一天夜里,他在工作时突然倒伏在桌案上,没了呼吸……”

       蓝道夫的声音哽咽了,细密的泪珠,在他的眼角聚成川流,顺着脸颊蜿蜒而下,涓涓不息。

     “我本该提醒他的……我本可以……本可以……可是我……我居然……”

      养活人类躯体,伪装身份,不过是用来麻痹自己的借口罢了。当蓝道夫说出这幅躯体已经死亡的时候,他的伪装,也就一并消散了。

        既然躯体已死,又为何需要养活?既然无需养活,又为什么需要拼命工作?他如此的劳心劳力,难道只是为了制造一个本该死去的人依然活着的假象?

        为什么梦里的繁华会在黑暗中散尽?为什么梦里他会不能控制自己?为什么吞噬情绪的妖怪会被孤独所困扰?为什么只有他的脚步声,始终挥散不去?那究竟是谁的梦境?谁的躯体?谁的脚步声?

       将这所有的问题集合到一起,答案便不言而喻。

       “天接四极,立物归心。仆岚邪祟,速速遁形。启!”

      拉古的眼神中突然多出了一股凶厉,墨绿色的神力于他掌心中聚集,逐渐凝聚成一个球形。

      “从他身上出来,不然,别怪我不客气。”

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……你?啊!”

      原本还在不断抽泣的蓝道夫突然停止了流泪,一脸惊恐地看向拉古,试图用言语阻止他,可话还没说完,拉古就将手中的光球径直拍入了他的体内。

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呢?为什么,你们都要驱赶我?羞辱我?孤立我?到底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别人把你当朋友,你却把他当工具,还试图牺牲他来复活自己,你还有脸问为什么?!”拉古轻轻地一抬手,绿色的光球便又在手中凝聚成型,只是这一次,里面多了一团躁动不安的黑雾。

       “果然没错,那家伙的怨念附着在了你的灵体上,准备夺舍你的灵体为他所用,不过现在不用担心了,我已经处理掉他……”拉古将手中的光球捏的粉碎,个中的黑雾也一并散去,他嘿嘿笑着准备去向蓝道夫邀功,可再回头时,怀中却突兀地闯入了一个身影。

       “诶?老弟你……睡着了?!”

       轻微的鼾声从拉古怀中响起,他看了看靠在自己身上已然熟睡的蓝道夫,轻笑着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 “嘛,好好休息下吧……”

————分割————

      黑暗,熟悉的黑暗,再一次将蓝道夫包围,如催命铃般的脚步声,依旧在他耳边响个不停。他依旧是孤身一人,依旧恐慌无助,只不过,这一次,他奔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他不知道自己为何奔跑,也不知道自己在向何处奔跑,他只是这样,不停地向前跑着,向着某个,他知道的,会有一个人,一束光在等待的地方跑去。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!拉古大哥!”

       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喊出了这个名字,这个三个月来,陪伴他最久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 周围的黑暗如风卷残云一般迅速退去,一株形似神龙的古树出现在他的面前,他急不可耐地向前跑去,脚步却是越来越缓,越来越慢,最终,他在一节断落的树枝前停下,而拉古,就站在他对面,微笑着看着他。

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……”

      蓝道夫轻声呼唤着拉古的名字,可拉古却并没有回他,只是默默地牵起他的手,将一朵玫瑰,送入了他的掌心之中。

      “蓝道夫,我喜欢你。”

      “诶诶额诶诶?!”

      蓝道夫惊叫着从梦中醒来,捂着胸口不停地喘着粗气。“天呐……我怎么会做这种梦,这也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做噩梦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 熟悉的声音从上方传来,打断了蓝道夫的自言自语,他循声望去,正好看见那张熟悉的笑脸。

        “嗯……算是吧……最近不知……诶?!”蓝道夫随口答着话,却突然发现,自己正躺在拉古的怀里,吓得他连忙触电似的跳开。

        “对不起,拉古大哥,我不是故意的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到啥歉啊,我让你靠会儿咋了?”拉古被他惊恐的样子弄的哭笑不得,“再说了,你也陪我玩了三个月了,我总得给点回报吧?”

       “嗯……那,谢谢。”一直愁眉不展的蓝道夫,第一次在拉古面前露出了笑脸,他笑的很轻松,很灿烂,像一道粉色的闪电一般,将拉古电的神思不属,他只感觉自己的脸颊变得通红滚烫起来,不过因为他是红龙,所以蓝道夫也没看出什么。

       “啊,时间也不早了,我得先回庙里去了,你,你自己注意安全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哦,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 拉古慌慌张张地丢出一个理由,飞速地逃离了现场,但没走几步,他似乎是想起了什么,又折返回来,问到:“蓝道夫,我记得,明天就是你的生日了,对吧?”

       “啊,好像是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那,要一起去城里转转嘛?”

       “啊?!可是拉古大哥你……你不是不能离开这座山的嘛?”

       “没事,我自有办法,你约个时间,在山下等我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好,明天九点,不见不散!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见不散。”

        拉古转身离去,蓝道夫也低头开始清理画具,就在此时,他忽的发现,自己脚下原本枯黄的秋草,竟纷纷披上了翠色,吐纳出了白色的鬘华,每朵鬘华的花瓣上,用粉色的正楷写着:

       “生日快乐。”


三 烟杪折覆不字书(上)

        “你说,我这,算是有了意思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有,但至于是哪种意思,还得你自己去感受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此话怎讲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究竟是喜欢他,还是‘他’这个人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,有什么区别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是喜欢他的话,那么不管他在不在你身边,都非他不可;如果只是喜欢‘他’这个人的话,那么不管是不是他,只要在你身边就行。”

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前者便罢,如果是后者,那么你和他,都会遭受苦难。”白色的身影轻笑了一声,随手抛出一块红色的水晶,“约定的时间快到了,去集合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问题的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,所以不必多问,去就行了,还有,别把我手机弄丢了,上面东西挺多的,丢了会很麻烦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多谢。”

       拉古先是拱手做了个揖,随后将手中的水晶一把捏碎,在血红色的妖力包裹下,他的躯体逐渐由虚化实,而那白色身影,也在此刻悄悄隐去。

        再出现时,他已经来到了那棵龙型古树前,望着高耸入云的树梢,一丝苦笑,逐渐浮现在他的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 “终究是,情劫难逃啊……”

————分割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 山下,一身便装的蓝道夫斜靠在岩壁上,用手指轻轻刮着岩块上的沙砾,若有所思。

       放在平时,他应当是会拒绝这种牵涉人际交往的邀请的,因为只要有所交集,自己的身份便有暴露的可能。可这一次,当拉古向他提出邀请的时候,他不仅没有排斥,甚至还有些欢喜。为什么呢?是因为收获了一个知心朋友,还是因为与对方同为妖怪所以无需戒备?

      “真是……不明白啊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嘿!”

      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蓝道夫一跳,斜靠在岩壁上的躯体一下子失去了平衡,直直地朝着右前方倒去。

       “诶……”

       蓝道夫几乎是下意识地发出了一声惊呼,可话音未落,一只粗壮的手臂就直接环住了他的腰,一把将他拉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 “老弟,怎么老这样冒冒失失的啊……”拉古扶了扶头上的鸭舌帽,故作无奈地说到,“你这样子,很容易受伤的啊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还不都是因为你突然出现吓我一跳……”蓝道夫捂着胸口喘了几口气,同时对身后的拉古丢去一个白眼,“拉古大哥,咱能不能别总玩这种突然出现的戏码呢?很容易吓出心脏病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得了吧,你一个妖怪哪来的心脏病。走了走了,去玩了。”拉古哈哈一笑,顺手在蓝道夫肩膀上拍了一把,拍的他一个趔趄,差点直接趴地上。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能不能拍轻……诶?拉古大哥你可以触碰到我的人类躯体了?!”

       “对呀,我暂时化形了,陪你玩一天咯,你看,我连衣服都换了。”拉古扯了扯自己身上穿着的大号短袖运动服,又弯了弯手臂做出一个秀肌肉的动作,“怎么样?帅不帅?好不好看?”

       “噗,”蓝道夫捂着嘴笑了起来,脸上却不由自主地挂上两片红晕,“拉古大哥,你忘了我只能看见你的法相了吗?不过按照法相来看的话,化形的样子应该也不差,只可惜我没带笔,不能给你画像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没事儿,以后多的是机会给我画像。”拉古保持着粗犷的笑容,一把搂住蓝道夫的肩膀,拉着他向前走去。“走了走了,玩去了!”

      “诶诶诶,等会儿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等啥等啊,再不走人就多起来了。”

      “不是,地铁站在那边啊,我们走反了。”

      “……当我没说”

     ————分割————

      有个化了形的树王公陪在身边是个什么感受?如果非要蓝道夫来回答的话,那就是四个字,喜忧参半。

      拉古很健谈,也很体贴,会帮他背包,会给他讲奇闻趣事,会叮嘱他注意作息时间,给予他一个朋友所能给予的一切,这是喜。

       而忧的话,大概就是拉古对人类社会的东西了解的太少了,以至于一路上蓝道夫都得三番五次地给他讲解相关的注意事项,比如乘地铁要购票,上电梯要左行右立,漫展里面的cosplay爱好者不是妖怪,等等等等。虽然提醒的过程有些令人厌倦,但蓝道夫却并不抵触,反而有种无端而生的适宜感,可为何会有这种感受,他也说不清楚。

       更奇怪的是,在这一段不算太长的旅途中,蓝道夫还发现,自己身上多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情绪,这种情绪出现在拉古因为颜值而被一群妹子搭讪要联系方式的时候,具体表现为两个字,不爽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也不能说是不爽,只是看到拉古被一群女生包围的时候,蓝道夫便觉得有些不自在,甚至有了一种“你们这帮家伙缠着我的拉古大哥不放干嘛啊,能不能走开啊”的念头。可是,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念头呢?这种不知名的情绪又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 作为一只以情绪为食物的妖怪,蓝道夫从来都没有想过,有一天自己居然也会被情绪所困,他把头使劲晃了晃,试图将那个奇怪的念头从脑海中清除出去。

       “好像到站了耶,那我们下车吧。”

       拉古的提醒将蓝道夫重新拉回现实,他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,下意识地想去牵住拉古的手掌,可手刚伸到一半,他便猛然惊醒,连忙拉着拉古的手臂走出了车厢。

       从地铁站出来,便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,商业街。

       平日里这条街蓝道夫并不常来,他喜欢清静,对于人群密集的地方十分抵触,至于今天为什么会突然来这里嘛……因为除了这地方稍微熟一点,城里的其他地方他都不太熟。

       日近中天的商业街人头攒动,摩肩接踵,广告声,叫卖声,夹杂着来来往往人群的交流声,显得热闹非凡而又喧嚣不止。纷繁的景象让蓝道夫一时有些头晕目眩,不知道该向着哪里走。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了?”见蓝道夫有些踌躇,拉古连忙投来了关切的目光,而蓝道夫却是扶额,不好意思地说到:“很久没来了,有些地方都大变样了,不知道该去哪里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嘛,就和平常你来的时候一样呗,反正今天我是负责陪玩的~”拉古提了提肩上的背包,“话说你平常都去哪儿来着?”

       “街对面那家文具店,除此之外没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……当我没说”

        拉古尴尬地笑了笑,随后小心翼翼地掏出手机,照着印象中的操作方法笨拙地解除了锁屏,点开了便签。只见标签的第一条赫然写着“商业街约会地点汇总”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家伙准备的还真充分……”拉古小声嘀咕一句,接着便开始查看起标签内容,里面写着大大小小四十余处不同的地方,有咖啡馆,书店,茶厅等文艺项的,也有游戏厅,轮滑社,密室逃脱等娱乐向的,当然,还有XX宾馆,XX酒吧,以及……小树林……

        这几个地方的标注是“应急预案/我看好你哦”。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拉古满脸黑线,甚至还想去某座庙里把桌子给掀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没啥……走吧,我带你玩去~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诶?拉古大哥你……诶诶诶拉古大哥你慢点!小心车!”

         蓝道夫本来还想问问拉古是怎么知道该去哪儿的,结果话还没说完,他就被拉古抓着手臂直接给拖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拉古一路连拖带拽地冲到了某个摊子前面,随后停下了脚步,把蓝道夫推到了自己身前。“来呗,先试试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什么东西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喏,抽奖,转盒子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可是这不是要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喏,买好了。”拉古晃了晃手中的抽奖劵,惊得蓝道夫长大了嘴巴,半天都说不出一句话来。

       “你……你是怎么做到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秘密~”拉古微微一笑,将手中的纸券尽数塞到蓝道夫手里,随后抱着手站在一旁,不再言语。

        “嗯……”蓝道夫看了看手中的抽奖券,又望了望一旁的拉古,叹了口气,“好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轻轻地握住盒子上的转柄,缓缓地将它旋转起来,没过几圈,清脆的银珠落地声便在他耳边响起,他顺着声音看向盒子下方的托盘,里面静静地躺着一枚刚刚落地的珠子——金色的。

       “头奖!”

       “诶多?!”

       摊主的吼叫声惊得蓝道夫第二次长大了嘴巴,半天都没有反应过来,等他再回过神来的时候,已经被拉古拉着走出好远的一段路了。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刚刚他是说的头奖?”

       “是啊,奖品都在这了,看着还挺贵的。”拉古晃了晃手中的一个小盒子,从里面传来了清脆的玉器碰撞声。

       “里面装的是啥?”

       “长命锁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长命锁?”

       “嗯,还是玉雕的,那老板估计心都在滴血吧,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   拉古一如既往地打着哈哈,蓝道夫却是沉默了,在刚才拉古摇晃盒子的时候,他清晰的感觉到,有种强烈的情绪正从对方身上散发出来,那种情绪,叫期待。

      他在期待什么呢?是期待我打开盒子?期待我带上长命锁?还是……

       他似乎明白了什么,却并未直接说出来,只是还以拉古一个同往常一样的微笑,再无他言。

       抽奖的小插曲过后,是令人愉悦的玩乐时光。拉古拽着蓝道夫去了游戏厅,去了书店,去了他之前从未去过的酒吧,最后,又逛了好久的商场,给他买了一整套国画用品。

        这里不得不提一句,得亏蓝道夫接受能力强,不然你换个没见过世面的妖怪过来,看见树王公搁跳舞机上跳《爱河》,完后还掏出手机扫码支付买了杯奶茶,顺便还就地注册了个QQ发了个朋友圈。不说惊掉眼球,但起码,下巴脱臼应该是跑不了了。

        等二者坐上地铁时,天已经完全黑了,蓝道夫本来打算自己回去,但拉古坚持要同行,蓝道夫拗不过他,只好答应。

        他靠在座椅靠背上,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房屋轮廓,心中突然多了一丝紧张,和一点悸动。拉古就坐在他身边,假装闭目沉思,眼神却时不时地飘向蓝道夫。

      “你究竟是喜欢他,还是‘他’这个人?”

       熟悉的问题又一次浮现在他的脑海中,而这一次,他却依然给不出答复。自己究竟是喜欢蓝道夫,还是只想有个人能陪自己疯闹让自己解闷呢?

        “感情这东西,真的好麻烦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一路无言,直到走到蓝道夫居住的小区门口,他们之间,才又一次产生了对话。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就送到这里吧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后面的路挺近的,我自己回去就可以了。”蓝道夫从拉古肩膀上拿下自己的背包,却没有背,只是将它顺手放在地面上,进而,给了拉古,一个拥抱。

        “诶?!你这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今天我玩的很开心,谢谢大哥陪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蓝道夫只抱了很短的时间便立马分开,在脸上的红晕完全显现出来之前就跨上背包跑走了,拉古看着他远去,张了张嘴,却说不出一个字来,只能是揉了揉滚烫的脸颊,转身向街道走去。

       “呼,呼,呼……”在公寓楼下,蓝道夫停下了脚步,捂着胸口,喘着粗气。从拥抱的那一瞬间开始,他的心跳就在不停地加快,哪怕现在他停下了,心也还是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。“该死,我不会真的……不行不行,这太荒谬了,绝对不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他努力地劝自己冷静,可脑海中却在不断回忆刚才的拥抱,那温暖而舒适的怀抱,让他不由自主想陷入其中,就这样,永不分离。

       “哟~这不是小画家吗~这么巧啊~”

       轻佻的话语将蓝道夫的思绪打断,他回头看去,顿时冷汗直冒。站在他背后的不是什么亲朋好友,而是一伙留着五颜六色发型,穿着怪异的社会青年。

       “你们想干什么?!”蓝道夫厉喝着,下意识地将包抱在怀里,同时小步小步地向后退去,可他的动作立马就被混混头目发现,对方微微招手,身后的跟班就快步上前,将蓝道夫围在了中间。

        “干什么?哥几个最近手头紧,想借点钱花花,不知道,画家师傅愿不愿意做这个好人啊?”

       “你们这是抢劫!”

       “抢劫?!不不不,我们是借的,只是借的方式有点特别而已。”混混头目不紧不慢地点上了一支烟,对着被围困的蓝道夫,露出了一个凶狠的笑容。“看来是不愿意配合咯?那,我们也只好‘请’您支援一下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们……”蓝道夫刚说了两个字,后背就重重地挨了一下。那帮混混根本不给他说话的机会,抄起手中的家伙就向他打去,棍棒像雨点一样落在蓝道夫身上,他躺在地上,蜷缩着身子,死死护住怀中的背包,无论如何也不肯撒手。

     “哟呵,还挺倔,那我就……呃……”

     “就怎么样?!”

     清冷的声音从混混头目的背后传来,下一秒,他就被人揪着衣领提了起来。

     “说啊,你想怎么样?!”拉古眼神冰冷地看着手中提着的人,仿佛对方已是一具尸体。肃杀之气从他身上散发出来,吓得所有混混一齐停手,齐刷刷望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 “呃……你……”混混头目挣扎着想要脱离拉古的掌控,而拉古却只是不屑地哼了一声,随即将他重重地摔在了地上,清脆的骨头碎裂声响起,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。

       “不肯回答我的问题,是嘛?”混混头目被摔的闷哼一声,躺在地上痛苦地扭动着身子,而拉古则是看着那一群跟班,露出一个渗人的笑容,然后,像踢皮球一样,一脚把头目踢了过去。

      “不想死的,就赶紧带着这坨垃圾,给我滚!”

       此话一出,其余跟班顿时如惊弓之鸟般,连忙扛起倒在地上的头目,逃也似的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 “抱歉,我来晚了。”拉古慢慢扶起躺在地上的蓝道夫,轻轻拂去他衣物上的灰尘。“你还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还好……”蓝道夫抱着背包,有些恐惧地看向拉古,“拉古大哥,你刚刚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哦……我听到打斗声,就过来看看,结果看到他们在欺负你,所以我很生气,刚刚也没考虑后果。”拉古挠了挠头,用柔和的语气继续说着,“抱歉,吓到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没有啦……多谢拉古大哥帮我解围……不然的话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唉,得亏是我回来了,不然还真不好说,”拉古看着依旧紧紧抱着背包的蓝道夫,叹了口气,“你说你,他们要钱,你就把包给他们不就好了,何必讨这一顿打呢?包里有啥东西是非要不可的吗?”

       “……长命锁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嗨,那不是抽奖抽来的吗,又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这是你送给我的,我怎么可以让它被别的人抢了去!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在说些什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我知道头奖不是长命锁,长命锁是你刻意准备送给我的。”蓝道夫忽然抬高了音量,“你把他交给我的时候,是带着强烈的期待情绪的,如果这真是我偶尔抽奖得来的,你又何必如此期待我收下这东西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只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!我不知道你是如何准备的,但我可以想见,为了送我这份礼物,你在背后肯定付出了很多,你费尽心血准备的东西,我又如何能让它就这样被人抢走?那样的话……那样的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拉古没有让蓝道夫继续说下去,他快步上前,将蓝道夫拥入怀中,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发。“傻瓜,礼物没了可以再送,你要出事了,我怎么办?我筹谋了这么多才把礼物送出去,结果最后接礼物的人却没了,那我准备这份礼物又有什么价值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,你不想辜负我的心血,不想让我的期待落空,可是,我想要的,并不是你收下我的礼物啊……”拉古的手从蓝道夫的发际缓缓移动到腰际,他低下头看向蓝道夫的脸,眼神中充满了温柔,“我想了很久,我究竟想要什么,但就在刚才,就在我冲过来的那一瞬间,我想明白了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 他的话语戛然而止,引得蓝道夫抬头看向他的脸,在那对明如皎月的眸子中,他看见了,自己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 “我真正想要的,是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拉古的语气中化满了柔情,眼神也定格在了蓝道夫身上,可环在他腰际的双手,却在此时,松开了。

       “你……想要……我?”

       “对,我喜欢你,蓝道夫,我喜欢你。”

       拉古保持着温柔的语气吐露心声,眼神却突然黯了下去,因为,那根他请来的红线,没有丝毫的动静,他面前的蓝道夫,也一下子没了动静。

        沉默,令人心惊的沉默,在拉古与蓝道夫之间蔓延开来。一并蔓延开的,还有萦绕在拉古心头,那不可祛除的氐惆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,这很难接受,所以我不会强求你跟我在一起,你也不必强行喜欢我。喜欢谁,和谁在一起,永远是你的自由。”终于,还是拉古先开口打破了沉默,他伸手拿过蓝道夫的背包,继续说着,“你受伤了,我去给你买药,你在这里等我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 说罢,他拎着背包转身便走,可右臂却突然被蓝道夫拉住。他连忙回头,准备询问还需要些什么,可刚一开口,唇齿间的一抹温润,就将后话尽数堵住。

       “啪嗒。”背包从他手中滑落,取而代之的,是蓝道夫腰际间的软糯。一双手,轻轻绕上他的脖颈,让他不自觉地低下头去,向着那抹温润愈发地靠近。

       良久,唇分。

       他惊讶地看向蓝道夫,蓝道夫却是微笑着看向他,那对澄如明镜的清眸中,同样映出了他的倒影。

        此刻,蓝道夫的答案方才到来:

        “我也喜欢你,拉古大哥。”

        月光挑破漆黑的天幕,将他们的身影映照的格外明亮,在一片皎洁之中,他们的唇,又一次,触碰到了一起。


四 烟杪折覆不字书(下)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我真的可以自己走的……拉古大哥,你,你放我下来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好不容易才逮到机会肆无忌惮地这样抱着你,还不赶紧让我多抱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 从楼下到楼上,从电梯到门口,蓝道夫尝试过很多次,试图从拉古怀中脱离,但拉古却始终把他搂的紧紧的,就这么一路公主抱到了门口。

       “好啦拉古大哥,放我下来吧,我来开门。”终于,在防盗门的强力帮助下,蓝道夫如愿以偿地从拉古怀中逃了出来,他先是揉了揉红的发烫的脸颊,然后低下头开始翻找钥匙。

        拉古站在一旁,静静地看着他,脸上溢满了藏不住的喜悦和欢愉,甚至不由自主地傻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 “好了,拉古大哥,进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 旋钮转动的清脆响声伴随着蓝道夫的话语在拉古耳畔响起,他将自己从失神中拉回来,快步走入屋内,顺手将房门轻轻带上。

        没有灯光,屋内显得有些黑暗,蓝道夫顺着墙壁摸到廊灯的开关,可按了很多下,都没有灯光亮起。

       “停电了嘛?”蓝道夫有些疑惑,“不应该啊,没听说要停电啊……”他一边嘀咕着一边弯腰去到储物柜里搜寻蜡烛,可他的身子才刚倾斜了一点,就被一双粗壮的臂膀环住了腰。

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等会儿再抱,等我先把蜡烛找到再说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不用了,你看。”

       蓝道夫只感觉身子一轻,自己就又被拉古横抱了起来,他困惑地看向拉古,而拉古只是笑了笑,随后缓缓地向着客厅中的沙发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你……诶?!”

         面对拉古这完全不听话的行为,蓝道夫一时有些恼怒,刚想开口训斥几句,却突然发现,整个客厅,不知何时,已经被星星点点的萤光所填满。

       “这,这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用这个来照明,应该会比蜡烛好吧。”

       拉古微微一笑,抱着蓝道夫在沙发上坐下,而那些萤光,像是受到了号召似的,在他们面前的茶几上聚拢成团,柔和而温暖的光芒愈发强烈,将整个客厅都包裹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 蓝道夫躺在拉古的怀里,望着自己面前的那团萤光,一时有些失神。他习惯了平日里一个人独处,在空荡荡的房间里,伴着没有丝毫温度可言的人造光源,一点一点地把时间消磨干净。而现在,他的生活里突然多了一个人,多了一个温暖的,可以依靠的怀抱,这让他有些恐慌,有些怀疑——眼前的一切,他曾日思夜想,苦苦求索,如今得来,却是这般轻松,这究竟是真实的,还是梦境呢?

       “在想什么呢?”蓝道夫的失神没能逃过拉古的眼睛,他轻轻地捏了捏蓝道夫的脸蛋,并向他投去一个关切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 “没想什么,只是,觉得这一切,有点不真实。”蓝道夫从沙发上坐起来,拿起茶几上的水杯小抿了一口,随后便闭上双眼,将头枕在了拉古的肩膀上。“几个月前我们还是陌生人,而现在,我们居然就在一起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是啊,我也觉得,有点不可思议。”拉古也一并闭上双眼,放松地靠在沙发靠背上,用轻柔的语气说着,“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,我还没什么感觉,这才过了几个月,我居然就觉得离不开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噗,我可以把这理解成你的土味情话吗?”

      “当然。”

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聊了很久,也不见来电的迹象,于是干脆就着萤光简单的洗漱了一下,然后直接大被同眠。

      与一个树王公同床是什么感觉?

       怎么说呢,很平常,平常的不像是树王公该有的样子。没有奇珍异兽守护,没有山精古木陪同,床单和被子也没有突然变成树干和藤蔓,拉古就这样安静的侧卧着,将蓝道夫揽入怀中,在他的脸颊上留下一个晚安吻,之后就平稳地睡去了。而蓝道夫,则是回头在他唇间点了一下,便也一同入了梦乡。

       寂静无声的卧房里,只有点点微光还在闪烁着,它们如流萤般落在木质的房门上,逐渐汇成一个心型。

————分割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 初遇表白之后,是一段令人欣喜的热恋期。蓝道夫成了拉古的信徒兼伴侣,两人也从偶尔相见成了形影不离。他们一起进行绘画,一起打扰房屋,甚至还抽出时间去海边度了个假,顺带开了点荤。二人的感情,也随着一起生活的时日增加而持续升温。

       一个德高望重的树王公,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妖怪;一个活泼开朗,一个文雅冷静;一个大大咧咧却又体贴入微,一个情感细腻却又略带冒失。两个差别巨大却又十分相像的灵魂就这样在命运的安排下相遇相识,相知相守,如今,他们成为了一对令人艳羡,幸福美满的璧人。

       一切的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,除了,那根红线。

      没有消散,没有断裂,也没有任何串联起二人的行为,它就像不曾存在过一样,全无半点反应。

       命运是如此慷慨,让两个大道两旁,天各一方的人有了难以忘怀的交集;可命运,又是如此吝啬,让一对心心相印,天造地设的人,有缘无分,难结连理。

       没有人告诉过蓝道夫,在淡漠如水却又甘饴如蜜的日子里,究竟隐藏着多少苦涩与别离。也不会有人告诉他,无论美好的日子有多么真实,它也始终是命运所编织的梦境,终有一天,梦中的人,会惊醒。

       暴雨,狂风,裹挟着令人心惊的电闪雷鸣,就这么突如其来的,将万里晴空所遮蔽。

      蓝道夫望着窗外这糟糕的天气,一股强烈的不安感从他心中升腾而起。他的视线在层层叠叠的阴云中穷尽,可忧虑,却一直延伸到了远处的山里。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……他……会不会有事啊……”蓝道夫捂着胸口,小声嘀咕着,“不会的,只是大雨而已,拉古大哥那么厉害,不会有事的。”

       他轻轻地吁了口气,似乎是想把那层不安给驱散掉,可这并没有什么用,反而让那种不安感越来越强烈了。

       窗外的雨没有丝毫要减弱的迹象,呼啸的风也愈发的狂暴起来,而拉古,也迟迟没有在蓝道夫面前出现,空旷的屋子里,除了雨点拍打窗户的声音外,便只剩下了蓝道夫的呼吸声。

      不安的情感愈发强烈,随之而来的,是呼吸与心跳的同步加快。蓝道夫连忙打开了客厅的电视试图缓解情绪,然而,就在节目出现的一刹那,三个刺眼的红色大字便映入他的眼睑——泥石流。

       没有细看是何处发生了泥石流,没有细听泥石流造成了怎样的后果,甚至连电视都还来不及关上,蓝道夫就发疯似的冲下楼去,在暴雨中狂奔起来。

       公交停摆,地铁停运,出租车更是完全没有踪影,而拉古所在的山,离他的住所有十公里远。狂风怒号,暴雨滂沱,可怖的雷云在他头顶上不断闪烁,似乎是在对他示警。可蓝道夫就是这样,空着双手,穿着单衣,向着前方,不知疲倦地跑去。

       不知穿过了多少条街道,越过了多少个路口,他终于,来到了那座山的山脚下,可是,有个东西,却先他一步到达——那是一条警戒线,一条写着禁止通行,前方危险的警戒线。

      “不,不!拉古!拉古!”

      苦涩而湿润的液体从他眼眶中喷涌而出,一并而出的,还有一声凄凌的嘶吼。蓝道夫宛如雕塑一般立在了原地,任凭冰冷的雨水将自己吞没。强烈的疼痛感,从他的胸口处蔓延开来,一瞬间,就将他彻底填满。

       “拉古大哥!拉古大哥!回答我啊!拉古大哥!你是在故意吓我对不对?别玩了,咱们回家好不好?拉古大哥?拉古大哥?!”

       面对着他的叩问,群山只是沉默,没有答复。

     “拉古大哥,你肯定是不愿意出来对不对,没事,我进去找你,我进去找你!等我找到你了,我们就回家!”

      伫立着的蓝道夫又开始奔跑起来,钻过前方的警戒线,顺着眼前那条熟悉而又陌生的山道,一路向前跑去,全然不顾,在他身后,救灾人员那发疯似的喊叫:

       “你疯了吗?!里面刚刚发生了泥石流!还有可能二次塌陷!快回来!”

        狂风依旧,暴雨依旧,原本整洁的石板路,也被一片泥泞所覆盖,变得湿滑难行。当蓝道夫赶到树王公的寺庙时,那件单衣已经沾满了污渍,而他的身上也遍布着擦伤,手肘和膝盖也裂开了口子,汩汩地流着血。可他仿佛忘记了疼痛一般,径直向着庙宇内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气派的大殿陈设如故,只是平日里排列整齐的香烛已被狂风吹的东倒西歪。树王公的神像静静地站立在大殿中央,可是其中,已然没了半点拉古的气息。

       蓝道夫咬着嘴唇,缓缓地向着后院走去,经过高耸的红漆梁柱,越过精致的剔犀案台,跨过古老的乌木门槛,来到那个,曾出现在他梦境中的,有着高大的龙型古树的地方,可此刻,这里只剩下了一处断崖,除此之外,再无他物。

        他呆呆地看着这一切,愣了好久,最终,跪倒在泥水里,不再言语。

       之后所发生的一切,他都没有印象,当他再次回过神来时,他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里,带着一身的伤痕,和泥泞不堪的衣物,在沙发上呆坐了整整一夜。

       窗外的天空依旧阴沉,只是暴风雨已然停息,面前的电视机里,也不断传来有关赈灾的各项事宜——泥石流未造成巨大伤亡,暴风雨带来的交通问题也逐渐恢复,一切的一切,都是那么的幸运和美好,只是,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新闻的蓝道夫,又成了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 “叩,叩,叩。”

       清脆的敲门声突然响起,顿时吸引了蓝道夫的注意,他摇摇晃晃地站起身子,面无表情地走去开门。

        门外,走廊的声控灯尽数亮起,却没有看见丝毫的人影,只有一节断裂的树枝,静静地躺在地上——那树枝,与他梦境之中的,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蓝道夫弯下腰去,将树枝轻轻地搂在怀里,淡淡的水雾,突然蒙住了他的双眼,将一切变得模糊不清。一丝微笑,于他嘴角浮现,带着几分喜悦,和万般的苦涩。他闭上双眼,亲吻着怀中的断枝,用颤抖的声音低语着:

       “欢迎回来,拉古大哥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4)